烟青色的羊驼毛

发布时间:2020-04-23

来源:

饱和度低的颜色又带有珠光感是很漂亮的。烟青色的饱和度就很低,无意中翻看色卡,在一款名为SALUKI的粗支羊驼毛拉一眼就看中了。

羊驼毛(alpaca),又名阿尔帕卡,属于骆驼毛纤维,和羊绒、羊毛一样,都属于蛋白质纤维。

1.jpg

羊驼毛细度较细,平均在20-30um,并且羊驼毛不同于其它纤维的是每只羊驼每年只剪一次毛。

羊驼毛的纤维长度较长,平均长度在100-200mm,纤维毛干表面由细密的鳞片层紧紧覆盖。由于鳞片摩擦系数较小,卷曲数少,不像羊毛有强毡缩性,这仅代表羊驼毛在特定环境下可以避免毡缩。

2.jpg

羊驼毛鳞片层结构分为:鳞片表层、鳞片外层、鳞片内层。这使其在湿热作用下易毡缩。所以羊驼毛也需要常温水洗,水温控制在30℃以内。

羊驼毛髓腔属中空结构,利于空气储存,所以保暖性相对来说也是很好的。

羊驼毛比马海毛更细,更柔软。马海毛通常细度在10-90um,毛长120-150mm,马海毛的优势之前说过很多,这里就不再叙述。

羊驼毛色彩鲜艳,其色泽为白色、棕色、淡黄褐色或黑色,其中白色产量较大(86%产于秘鲁)。有色羊驼毛丰富的颜色决定了其色泽艳丽,风格多样可以织成各种色彩的毛织品。纯白色的羊驼毛容易染色,可与绢丝、细羊毛混纺制作各种衣料。 

5.jpg

今天推荐一款可以手编的羊驼毛SALUKI NM1/1.2 36%羊毛26%羊驼毛38%尼龙的拉毛纱,适合1.5针织或者3针1:1隔针织,当然也是手编爱好者的福利。

4.jpg

SALUKI织物手感滑爽,富有光泽。由于纱支比较粗,所以成品效果比较厚,不太适合贴身穿着,可以做如图风格。

3.jpg